从此心安

壮年听雨客舟中。

【迟到10天的年度读书总结】2017年读书总结和红黑榜

按惯例,读书总结。但今年开始,由于我已不是学生,生活重心和心态都产生变化,读书总结开始走简短风。

一、读书量和书单

我在2017年共读了27本书,不仅没有达成年初阅读计划,而且是6年来读书量最少的一年,跌破个人阅读下限。但由于已成为职场女性,且近半年时间在写长篇小说《不遇》及周边文,同时还写得非常开心、有收获,所以依旧勉强及格,给自己60分。

今年书单如下——



二、读书质量概况

在阅读的27本书中——

 理财:       7本(导论综述)
 养猫:       3本
 欧洲经典:2本(诗歌、小说)
 日本经典:2本(无赖派、推理)
 美国经典:1本(回忆录)
 心理学:   2本(弗洛伊德、阿尔伯特)
 理科科学:2本(生物、科学)
 绘本:       2本
 娱乐小说:2本(耽美、惊悚)
 哲学:       1本(欧洲哲学导论综述)
 阅读:       1本(阅读方法论)
 历史:       1本(湖南省近代史)
 饮食:       1本(健康)

今年类型依旧较多,体现出我的好奇心和贪多。
今年择书依旧保持着“求读好书,求读正经书,求读有所得”的方向,要么目标明确要么慕名而来,只有1本书在及格线之下,读书质量较高,和往年持平。
今年正式放弃哲学类的阅读,同时暂停了猛读心理学的进程,开始猛读理财书,继续科学养猫并保持对科学和艺术的兴趣。体现出我的职业规划没有上进心但有理财野心+爱猫爱科学爱艺术的属性,和往年持平。


三、推荐的书


以下书单按推荐强烈度排名,它们并非都是我给出5星好评的书,但评分都起码4星,而且推荐意义最大——

1.《当呼吸化为空气》
    作者:保罗·卡拉尼什[美]
    类型:临终遗言+传记
    我的书评:《可以和程浩的<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一起读》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333083/ 
    一句话推荐理由:高山仰止,不知生焉知死?

2.《邻家的百万富翁》
    作者:托马斯·斯坦利[美]
    类型:理财+消费观
    我的书评:《量入为出的消费观是财富积累的基础》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514055/
    一句话推荐理由:对当代盛行的短视消费主义的一记令人清醒的耳光。

3.《看,这是哲学Ⅱ:永恒不变的哲学大问题》
   作者:唐纳德·帕尔默[美]

   类型:西方哲学+综述导论+很厚
  我的书评:《我赞同霍布斯·托马斯式的心理利己主义观点》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485325/ 

  一句话推荐理由:保持了1的水准,一本我能想到的全面介绍西方哲学的最好的书。

 四、毫无阅读必要的书

《小狗钱钱2:发扬和培养孩子的优秀品格》
理由:完全重复1的话,没有一丁点知识或者美好阅读体验。

五、2018年阅读计划

1.减少阅读种类,重点阅读方向:炒股、房产、饮食。

2.阅读目标40本。

3.养猫和心理学的书最多再看1本,心理学的要么看沟通要么看自我心理了解。

=========================================完=========================================


评论(11)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从此心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