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心安

壮年听雨客舟中。

【插播散文系列】《我要真相》

01

好友恋爱了,男友本来是别人的。

 

她说领导有意撮合两人,于是特意将男人调到海外分公司跟她学习三个月业务,谁知出国前男方家里为之介绍了一位姑娘,男人担心三个月回国后黄花菜都凉了,于是赶在出差前表白,而姑娘答应了。

 

第一次见面她便问男人有无女友,答曰有,于是她立刻打消任何发展念头,前一个半月就这样心无杂念地过去了。

 

到了第一个半月,同事告诉她,所有同事都知道领导想撮合她与那男人,而且同事们都支持他们在一起,尽管男人现在另有女友。她的心自此萌动,在这个前提下与男人相处,确定自己喜欢上了他。

 

她便开始给自己制造机会,但也就制造了那么三次机会:其一,在某次同桌吃饭时问男人之前谈过恋爱吗?谈了多久?男人答几个月,她便说那这次的你打算什么时候分?我可以排个队吗?男人笑而不语。其二,刻意做了一顿大餐邀请同事们来聚会,展示自己好厨艺。其三,得知男人要与哥们旅游,她提出跟着去,男人同意了。

 

除此之外,她什么也没做,平时下班后回到宿舍从来没有对那个男人发过一条微信。所有同事都站在她这一边,在他们三人旅游前夕,同事告诉她:男人和女友已经两个星期没联系过了。

 

那次旅游两人关系突飞猛进,旅游结束后不久便确立了关系,但男人表示分手要回国后当面说,这是尊重。但没过两天,两人便在同事们的集体掌声中公开关系,男人与女友电话分手,理由是性格不合,这对前恋人彼此祝福。男人当时还是处男。

 

我朋友和男友非常合适,彼此真心相爱,现在非常幸福。

 

这是她告诉我的。我相信她说的所有话。

 

02.

我先写写这个我没见过面的男人。

 

我对他除了朋友口述的这段恋情,其他一无所知,全以我极其有限的人生经验和自己的情况加以评论。

 

我不懂为什么他在有女友的情况下,容许身边的同事们一直撮合、起哄、制造机会让自己劈腿。

 

我十分反感他在已经有了妹子对他表示好感的情况下,容许她跟着自己去旅游。

 

我最厌恶他分手时不对女友说实话,或者说全部实话。我认为他应该直接告诉自己的恋人,他想分手因为他劈腿了,而不是粉饰以性格不合。他在回避自己的道德错失。我想在正常的社会语境下,追求一个人,且对方答应与自己结为情侣,隐含着“我不会轻易出轨,出轨了也不会骗你没出”的契约承诺,你要是做不到或者是另类小众,那你就表白时直接说你出轨了分手也不会告诉你,你要做我恋人吗?既然他追求姑娘时没有这么说,我便认为他违背了恋情中的契约精神,犯了道德错误。

 

我担忧,如果他告诉女孩分手是因为出轨,女孩不会自我谴责,还会理直气壮地责怪他,并且能够释怀恋爱中两个星期不联系等不愉快,可他现在说性格不合,女孩会自我谴责、反省,她会觉得自己不好,还被这对新人和傻子似的蒙骗着玩。

 

同样,我也觉得我朋友那些起哄的同事在这件事上简直都是一群神经病一样的人渣。鼓掌的时刻很美好吗?我不明白。

 

当然,客观地说,28岁了还是处男,能与我好友相爱,到第2个半月才出轨,受到同事们的一致怂恿与欢呼,这男人不会是坏人,他在工作、爱情中的表现一定可圈可点,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一定有很多地方,包括在道德方面的言行,不如他。

 

03.

我再写写我自己。

 

我在听朋友说恋情时,原本由衷的喜悦笑容慢慢凝固,心情很复杂,最复杂的一点就是我同情那个前女友。我听朋友说话时心情因此很乱,大概九成时间在和她一副好友密谈的表现,一成时间在不断地说我同情这个女友,觉得有些事她同事和男友做得不对。但我没说她不对。

 

我说:我要是那个男的,有女友了同事还起哄我会发脾气的。

 

她:XX是个性格优柔寡断的人。

 

我:我要是那个男的,有女友了,绝对不会让女同事跟着去旅游的。

 

她:那怎么能拒绝呢?我又和他没发生什么,就是同事关系啊,你难道还能拒绝?

 

我:我当然能啊,因为谁都知道大家希望我劈腿你啊!而且我事实上就做过这种事,我以前和飞音在一起的时候,我——

 

她:哦哦,我想起来了,你是做过、是做过。

 

我:我也不懂为什么你同事们知道他有女朋友了,还老是起哄撺掇你们俩。那个女孩好可怜。

 

她:那个女孩呢,确实没有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她男友——现在是我男朋友了,是个特别优柔寡断又不会拒绝的人,你就不能给他纠结的时间,你要特别果断、拿主意。

 

大概就这些,我还说了别的话吗?或许有吧,但我反正不记得了。

 

这件事已经过去两天,两天来我一直耿耿于怀,虽然没有理清楚自己的所有情绪的来龙去脉,但就是一有空便想。我和对象说这件事,对象认为这个男人只是说了个善意的谎言,本来就床也没上过,交往没几天就出国三个月了,并没有什么责任义务,自己是绝对不会做这种事的,而且也从来没做过,无论是以谎言分手还是出轨、做小三都没有,但这些年看得多了,以前会和我一样气愤,现在觉得没什么。

 

我说那我和你交往也才一个月,你——对象立刻打断我说我们不一样,我们爱得这么深,当然有责任。我心里想这他妈不是双标吗,嘴巴上没说什么了。

 

我说我不认为那是善意的谎言,我认为那个男的在逃避前女友可能有的道德指责与愤怒,还想落个好呢。我不知道对象心里怎么想,反正人家嘴巴上没说什么了。

 

我说我不要善意的谎言,我宁可被真相伤害得遍体鳞伤我也不要善意的谎言,如果有一天你想跟我分手,你一定要说真话,无论真话多么伤人,你哪怕跟我最好的朋友搞到一起去了,你也要告诉我。

 

对象在我说这段话的时候不住表态自己才绝对不会做这种事,不会和我分手呢。我说人性是复杂而难料的,你必须答应我,于是对象答应了我。

 

对象说,我之所以这么不开心,是因为我自卑,我将自己代入了前女友那个角色,所以觉得难过。

 

我说当然啦,因为我又没做过小三,我现在不就是正牌女友吗?你别看我朋友现在算是小三上位,你看她以后评价别人身上发生的这种事,会不会同情那个原女友,讨厌那个男友?琼瑶以前当小三时,写的小说女主全是小三,是真爱,原配是反派,后来转正了,每一本小说小三都是反派了,人这种东西不就是屁股决定脑袋、立场主宰态度吗?

 

我也知道,客观来说,这段恋情有很多水到成渠的必然因素,婚前堂堂正正的追求与选择,并没有太过分的问题,放在社会上,这简直是正人君子了。同时,他们被所有同事看好并积极助攻,是他们真的很合适,而且做人做事得到了团队的一致认可。

 

但我就是难以接受,这是我的个人属性作祟,我是个在爱情方面道德要求远远高于当今社会标准的人,所以我要找个这样的人,现在的对象这方面就与我很合适。

 

而且人以群分,我历任恋人在爱情上个个都道德洁癖,比如飞音就是变态级别的道德洁癖。

 

04.

我觉得分手这档子事上,所谓的“善意的谎言”,其实是对撒谎的那个人善意,至于对被骗的听谎言者,谁知道呢。你做了你就承认,至于人家是会被伤害还是会被“对你好”,那是人家的事,你都要分手了,人家的事关你屁事,你连自己出轨都管不住,你哪里来的逼脸去管别人会不会受伤,受多少伤,嗯?

 

而且我觉得大部分人的底线都是一点点被拉低的,第一次出轨和第一次当小三,本来就不会太过分,那种第一次做坏事就很极致很爽快的人可少见了吧?出轨是只有第0次和无数次的。

 

对了,我觉得谈恋爱出轨也是出轨。结婚出轨无非伤害的是整个家庭,多了几个人嘛,谈恋爱出轨伤害的可集中了,它就开足全部马力集中伤害你承诺会善待的前恋人呗。

 

我能理解人性的弱点与纠结,我在面对飞音发病期间也纠结过出轨问题,但我觉得人和人的不同,在于有的人会回头,有的人会沿着堕落下去。我之所以与我朋友有那番谈话,直接原因是我纠结要不要去相亲,但我第一时间就把这件事告诉对象了,而且我最后选择了不去。

 

我真心爱过一个人,便不愿意骗他。

 

 不过人和人本来就很不一样吧。

 

今天中午我躺在沙发上久久不能平静,回忆起我和朋友这十年的友情,其实有些事早就有伏笔。

 

在我们小时候,我们对《奋斗》(电视剧)《第三种爱情》(小说)《我可能不会爱你》中男女主人公爱情的道德评价就截然不同,我觉得他们在道德上就是劈腿和小三上位,不道德,她觉得那是特殊情况,不能这么算。

 

我们长大了,她不能理解我为什么会因为恋人有抑郁症而百般将就,我也不能理解为什么她会拿健康标准去要求抑郁症患者。

 

其实我才是个恋爱脑。恋爱脑不是时时刻刻都要谈恋爱,恋爱脑是把爱情放在人生追求中高价值取向的层面,而人对自己看重的东西总是要求更高、更纯粹的。

 

我每次恋爱皆不考虑繁殖问题,爱情是爱情本身,当然包括一半的性。我连要不要孩子都不确定,我唯一确定的是我就算要也顶多生一个。而她从小到大,爱情与婚姻、生育是紧密挂钩的。

 

这样很好,生逢其时。我这样的才是另类了,但人最重要的就是认识自身,我是这样了就朝这个方向想努力吧。

 

05.

写写我朋友。她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个好人。我不评价她,我也不想别人评价她,所以本文关闭评论,且权限设置是“拒绝转载”。

 

我的朋友特别少,最好的朋友就5位,圈子纯粹得很,所以我只要一说情况哪怕隐去姓名别人都知道我在说谁,所以我现实生活中不能说。本来发了几条微博发泄,怕被人知道是她全删了。

 

无论如何,有一件事是绝对的,那就是她告诉我的这些事本来不说我也不知道,她说是信任我,所以这件事此文之后就再也不说了,我对象除外,我对象是我想一辈子在一起最亲密的人,除了受人嘱托不然无话不谈。

 

我就是憋死了才插播写这篇散文的,写完之后都不修改直接发,《不可能任务之情敌争夺战》第15章顺延明天写。

 

不过,至少这次她回国不出意外我不会再见她,尤其是喊我去见那个男友我是不会去的。我现在心里也特别乱,我也不知道以后我会怎么想、怎么处理。

 

以后,以后再说。

 

06.

你妹啊,乐乎怎么单篇文章关闭评论啊?!我发完之后研究半天不知道怎么关闭此文评论啊啊啊啊。


我问了其他乐乎网友,都说关闭单篇评论?做梦去吧我!根本关不了……那么,原有的其他tag删了,保留2个,评论如果有的话不回复。

=======================我要真相·完=================

评论
热度(20)

© 从此心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