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心安

壮年听雨客舟中。

刘慈欣的影响。

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书是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对我写作影响最大的作家是刘慈欣。有的作家、书对我写作也有影响,但那往往是润物细无声的、蛰伏期漫长的,比如我读研时接触金庸,去年写《不遇》才开始应用他的人物塑造方式;我小学时就是哈利·波特系列铁杆书迷了,但直到好多年后写《昔日友谊》才临摹它的伏笔铺垫;我那些年常为韩寒的博客激动,今年才开始写散文,学习他的敢说真心话和大实话……而刘慈欣对我写作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白天刚读他的作品我就马上晚上把角色写死(……)了,并且是深远的,比如前几天在情敌争夺战后写过的,他让我明白,好的作者是冷酷的,对角色的不忍心就是最大的自私,就像他在《朝闻道》里推崇的——朝闻道,夕死可矣。

从他的身上,我明白了从事写作——哪怕业余从事写作——必备的品质是自律,其次才是思考。这是我所欠缺的,我是这么懒散的一个人。

他是五线城市的居民,娘子关水力发电厂的工程师,却坚持写作和阅读,一本《太空漫游2001:太空奥赛罗》几十年来翻成了稀烂的样子,在电视上接受采访,说:“首先就是要刻苦读书。不要信鸡汤,觉得什么我没读书、学历低,靠后天奋斗也能成为科学家。不要信鸡汤说的爱迪生的例子,爱迪生根本不是科学家!你去查一查百年来最重要的科学家,个个都是名牌大学,都是博士……”五十多岁的人了,伏案写作,身材保持得比我一个二十多岁的人还好,每天长跑、每周游泳,不发微博……是的,当一个人心怀宇宙而胸有大志的时候,就不会浪费太多时间在琐碎的短资讯娱乐上了,它们太浅薄、太琐碎、太庸俗了。

金庸说写作就像弹钢琴,无论什么曲子,但凡不是变态难度的,只要持续练习100个小时就能学会。我靠他的指点,学钢琴、学舞都是这样,无论再难,都想着,我只要练习满100个小时就能完事了。

——事实证明,金庸是对的。

自律是一种美德,它带给人一种“想不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的自由。这是刘慈欣影响我的,我这辈子写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只要能给他提鞋子就满足了。事实上,他对读者群体就是很有影响力,我有个微博友就是无意间接触了《三体》,然后马上读完他的所有书,事后因此辞职跨专业考研理论物理,现在在名校读博。昨天我在网易云搜汪淼角色曲,看见热门评论里有人小学时读了三体,因为喜欢汪淼这个角色就立志从事材料科学,现在已经在大学读这个专业了。上周我在知乎看见有人说因为读了《乡村教师》,自己去当了老师……这样因为作品就能改变读者一生志向的影响力,是非常罕见的。你别看有的作家似乎也很红,比如墨香铜臭、南派三叔、韩寒……但他们的读者有谁因此走向了更有意义、更高级趣味、更伟大的人生道路吗?几乎没有。

如果有一天,我辞职成为专职作家,就一定是因为他。

但在此之前,我先要自律才行。

评论(17)
热度(28)

© 从此心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