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心安

壮年听雨客舟中。

【电影《流浪地球》同人文】如常

票房破5亿同人文:《众生》

票房破10亿同人文:《六道》


引言

本文为庆贺电影票房破15亿。


一、何连科

“生死如常”是何连科的座右铭。都说死生之外无大事,可见他是个把什么都看得很正常的人,于是他干什么都看上去很随便。

比如他是前地表时代正儿八经的中科院院士,科学知识素养相当高明,却偏偏在移居地下城后娶了个虔诚的有神论老婆。两相结合后,便有了一种奇异的“出任务,拜牛顿;遇危机,找霍金”信仰体系,以至于他带的那群博士生戏称自己为“量子有神论派”,因为在没有观察者(师母)的情况下,何连科基本上还是个无神论者。

在何氏门下,博士生们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有一天,何老师正在痛斥门下学生用牛顿晚年的一系列神学著作为上帝的存在辩护,师母恰好来研究室看他,听见老公的渎神之论,凉凉地问了一句:“你平时也是这么看我的吧?”何老师当场便怂,师母却不依不饶地非要问何老师是唯物主义论者还是唯心主义论者、是有神论者还是无神论者,何老师居然说:“鄙人处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有神论和无神论的量子叠加状态——在存在宏原子的世界里,这是很正常的”,于是何老师在博士院里又多了一个“薛定谔的猫”的雅号。


二、李一一

李一一是个文学爱好者,梦想当作家。奈何他命不该文,从小到大都在数理化等理科学术门类上展现惊人天赋:3岁背元素周期表;7岁解复杂电路题;10岁做高等数学如儿戏;12岁在千军万马中取全地下城第一如探囊取物;15岁视联合政府人类智囊团录取竞争对手如插杆卖首;18岁在一路过关斩将通过联合政府特别研究院录取考试后发现昔日的同班同学高考试卷还没写完。

秋风秋雨愁煞人,寒宵独坐心如捣。

李一一在业余及课余时间也曾试图经营他的作家梦,当时他给自己规划了两条路子,一是成为王小波、鲁迅那种以系统化的思想为亮点的社论杂文好手,让自己以笔为刃、刺痛时代的悲怆;二是结合擅长的本职专业写硬科幻,初级目标是吊打前地表时代的科幻作家刘慈欣,在联合政府首脑书柜上取而代之(详情见前同人文《众生》),处女作书名初步拟为《三体之十万个大bugs》。

但两条文学道路都给了李一一沉重的打击:他铆足了劲写了一系列呕心沥血、洋洋洒洒,或针砭时弊,或辛辣幽默的社论及杂文大作,发在各知名论坛上小试牛刀,却时而被称中二,时而被喊睿智,论辛辣玩不过喷子花式嘲讽妙趣横生,论思辨写不赢网络各大人气写手深邃、系统、有内涵。当他结束半天激烈的网络论战关掉浏览器时,他常常被气得面红耳赤、泪流满面。最终他意识到,他连几个网络喷子都舌战不过,安能以笔为刀搞创作乎?至于科幻创作之路就更为艰辛困苦,简单地说就是当他把工作与爱好结合起来时,工作并没有如他所愿变为爱好,而爱好却事与愿违变成了工作。至于那本处女作《三体之十万个bugs》,首先被读者嘲笑成“不懂科学”“软科幻”“漏洞百出”,其次大家都看不懂他那个bug的复数形式。

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

最后他将文学梦寄托在了编写全自动操作系统说明手册上,大家都说李一一编写的手册总是又厚又复古(线装书设计),行文华丽细腻,常常采用奇妙的比喻、借代手法修辞,例如将移动雅典卫城宏伟大理石柱般尺寸的机械构建称为“撞针”。


结束语

当电影票房破20亿后,会有第4篇同人文发出庆贺。


======================全文完=======================

PS:我怎么越写越短?


评论(10)
热度(54)

© 从此心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