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心安

壮年听雨客舟中。

【散文】《偶像》

偶像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史记·货殖列传》司马迁[西汉]

01.

我是一个没有偶像的人。当然,我有欣赏、喜爱和佩服的人物,这些人物有的已经死去,比如诸葛亮;有的尚在人世,比如忻钰坤(《心迷宫》编导);有的是中国人,比如韩信;有的是外国人,比如李舜臣(朝鲜民族英雄,鸣梁海战领袖);有的是男人,比如克里斯托弗·诺兰;有的是女人,比如孙俪;有的是真人,比如徐兴无(现任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有的是文艺作品中的虚构角色,比如工藤新一;有的垂垂老矣,比如阿不思·邓布利多;有的还是孩童,比如伽弗洛什(《悲惨世界》角色,名画《自由领导人民》C位,法语单词巴黎街头流浪儿“Gavroche”来源)。

 

这些我所欣赏的人物或引起我强烈的共鸣、或催发我澎湃的爱戴,在他们身上,除非一些我为之鸣不平的强烈同情转而成喜爱的人,我看见了自己向往成为的那种人类的样子。

 

但他们不是我的高岭之花、不是照彻我生命的光束、不是我的神祇也不是我的毕生所爱。面对他们,我不会尖叫跟踪、不会屈颜讨好、没觉得见之忘俗,更不会自惭形秽。他们其中的一些人如果与我同时遭遇车祸,或许我会牺牲性命去推开他(徐兴无、李舜臣),但凡他们引发的诸多美好感受中,唯独没有偶像崇拜。我视他们亦为凡夫俗子,对他们没有反人性的期待(比如出淤泥而不染),如果有粉丝或传媒宣扬某位偶像身上具备这类超人性的美德,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假的——同时没兴趣取证,可以说是钢板一块了。

 

明星的光芒如此璀璨夺目,我黯淡无光却自幼心想人家之所以优秀,不过和命运加诸其上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对此,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和我一般无力,只是人世间接受秋风吹落的芸芸众生罢了。既然从宏观上看都是一捧黄土、一具白骨,我自然始终爱我自己胜过这些人,比起花时间窥其生活,例如将微博翻个底朝天、接机、应援……我更爱和自己玩,经营自己的微博、出去旅游、送自己节日礼物。

 

我是一个没有偶像的人。

 

02.

大约一年前,我睡前刷B站时,点进首页推荐的一个视频,内容是UP主将额上一抹黑的白色幼年土猫从菜市场捡回了家。

 

视频全程手持手机拍摄,灯光昏暗,环境寒酸,满地都是养猫痕迹和长期欠收拾的各类垃圾。up主是个长发清秀的年轻男人,操着一口湖南普通话,碎碎念着朴实无华欠缺文化与逼格的家常。

 

弹幕说这位up主人如其名,真不愧叫“老粗OLD”。

 

这扑面而来的农村地下出租屋气质深深地震慑住我。在此之前我从没有见过任何养猫UP主如此清贫,哪怕一位都没有。加之我从前在《喵喵喵》等文中所提到的,我亲手养大的爱猫也是一只额上带黑的白色土猫,我也是湖南人,我也不爱搞卫生(但我特别爱收纳),一股亲切的日常感让我想当然地认为——这个视频非常的真实。后来老粗越播越红,我浏览网上(前)粉丝评论,发现像我这样认定他“真实”的人占据绝对主流。

 

我居然忘了,真实仅仅是个中性词。

 

带着对社会底层的天然同情和对真实的喜爱,我被这个12分钟的视频屡次逗得捧腹大笑:老粗单手持手机,碎碎念完“我要把小猫放到笼子里隔离”后,突然一把单手抄起那猫直接从铁丝笼的小方格中,猫头朝内屁股冲镜头,干脆利落地将猫塞进去了。

 

还有这样的关笼子吗?!我被这种打破常规的操作惊得瞠目结舌,反应过来时已经放声大笑许久。

 

他要开罐头喂猫,于是一脚踩在罐头上(在室内还穿着尖头皮鞋),单手娴熟地表演了一出“杨过开罐”;他又要拆开箱子找猫用品,突然从客厅饭桌的一堆破铜烂铁中操起一把锃亮的菜刀,行云流水地破开了纸箱的封胶……种种令人耳目一新的生活模式是如此蓬勃而熟练,开拓了我眼界与见识。

 

这只小猫初来乍到,在陌生环境中应激反应很大,炸毛、嘶吼、亮爪和抓咬一个不落。老粗对此一派“他强由他强,明月照山岗”态度,伸手便去摆弄,被当场弄出血也就淡淡地凑近镜头展示一番——被牙齿啃过的指甲、尖锐的小指指甲和大拇指指甲缝隙中的污垢被拍得一清二楚——然后该怎么弄就继续怎么弄。那只小猫空有一腔奶凶之意,最后被他单手仰肚高举,四肢僵硬成横七竖八的浮夸造型,凶是不凶了,这辈子都不可能继续凶了,但一脸“我是谁我在哪”的懵逼神态真是逗得我肚皮都笑疼了。 

 

而自带一身喜感和戏剧张力的老粗始终浑然不觉,依旧在日常地碎碎念着。很奇怪他这么穷,家中却已养着两只价格不菲的品种猫。

 

阿肆为歌曲《喜欢》如此填词:“扛住了柴米油盐的麻烦/扛住了朋友聚会的调侃/扛住了世俗生活的刁难/却扛不住对你的喜欢/躲过了世界末日的灾难/明白了生命是千金不换/躲过了大悲狂喜的极端/却躲不过对你的喜欢。”

 

这歌分明唱的就是我呀:

 

扛住了整容包装的勾引,

扛住了流量热度的时髦,

扛住了人设剧本的广告,

却扛不住,对你的喜欢;

躲过了唱歌演戏的风气,

明白了明星是赚钱之计,

躲过了偶像崇拜的极端,

却躲不过,对你的喜欢。

 

我活了27年,什么TVB啊、台湾偶像剧啊、港台歌手啊、韩流日漫啊、coser粉头啊、漫威欧美圈啊、唱见舞见啊、写画大大啊、网红直播啊没见过?哼,从来都是全班皆追我独冷、微博粉中一朵路,你们尽管圈粉,我能饭一分钟算我输,不想有朝一日在这里阴沟里翻了船。

 

却躲不过,对你的喜欢。

 

03.

后来,后来你指望一个成为粉丝的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

 

我开始了很规律的生活——第一时间看更新和直播,见缝插针地去补老视频,同时给粉丝自产的老粗周边点赞、收藏。你们可能很难想象,我为了避免自己沉迷游戏从不碰网游,然而自己没吃过鸡的我却一旦空闲便守在电脑旁看老粗的游戏直播。

 

在我的视野里,他大部分属性都如此可爱,并因了解的加深而这份迷恋与日俱增。我觉得他英俊、真实、善良、率性、游戏打得好又养得一手好猫,还没有我不屑一顾的品种偏爱,是虚伪人设遍地走的流量时代的一股自然不做作的清流。

 

我是真的很喜欢看他的养猫视频啊,追着看,一天刷新几十遍等更新,哪天看不到简直浑身难受。

 

当我知道他只有19岁时对他的同情质变成了心疼。尤其当我知道他曾在沿海城市月入破万,两只品种猫就是那时买的,后因职业规划操之过急一贫如洗,回到故乡县城时母亲容不下猫,他为了保猫毅然离家,租住在环境恶劣的棚屋过日子,猫吃的都比他自己吃的好时,我成为了死忠粉。

 

别人成为粉丝时,我感觉自己比他们谁都聪明,可轮到我自己成为粉丝了,却从没有想过这是可以扮演的,比如没过多久就越来越本性暴露的“品种猫偏爱、土猫亏待”。我可没见过他,不知道他家情况,为什么他说什么我就信什么呢?大概是因为,常见的人设往往光鲜亮丽,而他的画风让我觉得很“真实”吧。

 

于是我开始为了他氪金。他起初的淘宝店卖暖手宝,他在视频中哭穷,说积压了货物卖不出去,请粉丝慷慨解囊。我去买时这批暖手宝已快被粉丝抢光,我便很高兴,然后从不用暖手宝的我买了好几个,全送了亲戚。

 

后来他卖零食,零食很平价,换而言之我看不上。于是我一箱一箱地买,给父母送去,后来我妈说这些零食档次太差了,别买了,我叹口气说我也不打算买了,和我家消费水平不搭。

 

他那时还没有那么多氪金粉,自己也依旧很穷,恰逢支付宝推出个扫码送现金的节目。他在专栏中苦口婆心地发布捡漏教程,一遍遍动员粉丝套支付宝的钱赠他,“反正钱都是马云的”。

 

我又给他扫了,不仅自己扫,还让我身边的好友给他扫。不过好友看我的眼神充满迟疑,于是我临场作罢了。

 

我那时和读者、和父母还有朋友都安利过他。

 

弟弟这一阵来阳春谷小住,他问我墙上夹着的猫咪照片为什么不是久久的?那是我花钱在老粗淘宝店买的,老粗家的猫的照片。照片很多,多到夹出来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放在信封里。

 

他有一些缺点和做的不对的事,在我粉他的时候也是知道的。比如那么多善意他不去看,抓着几个不同的理智提意见的声音没完没了地当众诉委屈;比如说好了的破10万粉了便女装,结果粉丝真破10万,不少人催他,他反而觉得不耐烦,一气之下说“我就言而无信了,我就不女装了,取关随便!”——其实这类事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本性如此的无预谋流露,另一种是目的达到后的蓄意毁约,甚至两种可能彼此交织。我没有取证、又缺乏对他起码的了解接触,竟全都不假思索地认为,他肯定是前者。他只能是前者。

 

为什么只能是前者?我不知道啊,我真的不知道,可我当时就这么想。

 

他还有些观点是我讨厌的,换其他人我会抵制,比如性别歧视。他在直播时说:“人都是喜欢更好的,比如我身边,像我家这种生儿子的,就只生一个,不然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都要生二胎,一定要生儿子。为什么呢?因为儿子就是比女儿好,那种对外说喜欢女儿的都是撒谎,除非是傻逼不然谁不更喜欢儿子”。我很喜欢韩寒,前几年韩寒写了含蓄得多的类似话我都进行了抵制,奇怪这话我看他说出来,却没什么感觉,觉得人各有自己的想法,挺正常的。就这样,没了。

 

就这样?没了?你们知不知道,我以前交过一个女朋友,就因为她写耽美同人,小受已经成家,小攻为了得到小受,杀了无辜的老婆,最后知情的小受和小攻相亲相爱在一起了,我得知后雷得要和她分手!歧视女性是我很厌恶的行为,公开歧视女性更是厌恶之至,女性自己歧视女性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大写加粗的贱,但我粉老粗时,老粗当着我的面歧视女性,我还会跑过去给他送钱。

 

全程,我以为自己是理智的。因为那些“他有一些缺点和做的不对的事,在我粉他的时候也是知道的”和“他还有些观点是我讨厌的,换其他人我会抵制”给了我理智清醒的错觉。

 

随着他经济实力的好转,他租住了条件更好的房屋,在视频中公开征集室友,严肃声明不要女孩儿。他开始计划成猫产崽后将幼猫送人,且一定是经过考察后的有条件养好猫的人。他的这些举动,让我坚信他是个清纯的、不滥交约炮的、爱猫之人。

 

他比我小了整整8岁,我却开始有意无意幻想我与他爱情上的可能,反倒忘了我会这么想,其他女粉难道就不会这么想吗——不久后,北京有个18岁左右的上大学的女粉丝,身娇笑甜,而且也是B站养猫UP主,网名宛颐_,因爱慕老粗主动跑去湖南找他,两人确定关系后公开。我得知后如遭雷劈,整个人都不好了,十分失落和吃醋。

 

我自己的历任恋人,论颜值、学历、财富无一不是能把老粗按在地上摩擦的,其中被我考虑后离开的占多数,但我那时就是和失恋一样。

 

那时候老粗和他的粉丝已经开始出了名,出的还是恶名,且发生过不止一起手撕其他UP主的事。知乎有个问题叫“怎么评价B站up主老粗OLD”,下头的回答、以及回答下的评论,从始至终80%以上的都是恶评。在如潮恶评中,最大的声音是这人虚伪又恶心,粉丝邪教又脑残。

 

老粗自己一百遍说“我就做好我自己,我不会管这些诽谤”,却又一百零一遍地在视频中祥林嫂般地诉苦、解释、回应。

 

我对老粗这种做法很是不敢苟同,但我还是跑去那个问题下为了他和网友掐。

 

这段时间持续了大概半年。这就是我当粉丝时过的日子。

 

04.

现在回想我粉老粗的日子,觉得有些事我早应该明白。比如有的人能不眠不休地打游戏、有的人能废寝忘食地打麻将、有的人沉迷赌博、有的人贪烟嗜酒,古书上记载有人为了茶叶倾家荡产,电视中报导有人为了练琴把屁股磨破,我写起小说来可以3天睡1场觉,我有个同事出差在外无论工作强度多大都见缝插针地打太极……光靠意志力是做不到这个程度的,能支撑着一副血肉之躯做到这一点的,唯有快感(包括预期快感)。那些荒废青春的游戏、那些蹉跎岁月的追剧,那些挑灯夜读的网文,无不带给人持久的亢奋欢愉,可能只有爱情和食物能够抗衡。

 

而那些粉偶像的饭,以上这些全都可以做到。我年轻时常犯的思维错误是用原因去推结果,而人和人的区别其实比人和狗的都要大,这样推导自然一无进展——因为【我】不明白【这件事】的趣味,于是我想破脑袋也只能发出“他们为什么啊”的屁话。

 

不要用原因去推结果,而要用结果去反推原因——因为事实就是全世界这么多人一代又一代前仆后继成为死忠饭,所以原因一定是这件事会引起巨大的快感,且这样的快感对各种文化的人类都是普世性的,普世到连原始人都要崇拜些诸如“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的木石鸟兽、日月星辰以自娱。

 

可能人类有膝盖就是为了跪着的。

 

05.

半年之后,首先是老粗恋爱的事实如浇头冷水让我清醒了一些;其次是我逐渐对他屡教不改的失信、挑事、抱怨和亏待土猫产生了厌烦心理。

 

终于一天,他在视频中巧立名目摁着一只土猫,硬拽到品种猫前面,逼着那只品种猫揍土猫时,触碰到了我的底线,让我感觉恶心,瞬间取关,在微博宣布脱粉,并且跑去知乎那个问题下回答,反踩了一脚。

 

我在《爱车记》里写过一个追星的读者,她信奉一种理论“如果粉丝氪金追星,那么脱粉后也不会回踩,白嫖粉则反之”。我想说放屁吧,也只有粉丝才会真的相信两者之间有联系,就像只有信徒才会相信自己今天放了个屁都是上帝的旨意。

 

脱粉后的最初几天我不适应,会去搜他的最新视频看,但脱粉之后看他的视频怎么看怎么雷——比如第二天我看到的视频是,因为老粗按着土猫让品种猫打的视频收到许多指责,他干脆就把那只土猫送人了。

 

我当时的震惊程度不亚于第一次见他之时——我气得睡不着觉,发微博说他疯了,居然为了一群陌生人的话把自己的宠物抛弃,我也疯了,居然为了一个已经取关的陌生人,跑去窥屏然后激动得睡不着觉。

 

后面的事一桩又一桩,无一不把我雷得要死:比如老粗回击网上对他不清理鸽笼的批评,把鸽子直接放飞了。比如那只土猫原来从头到尾都没被送走,是他为了清粉骗人的,风头过了又开始录土猫视频了……

 

其实他做的这些事,我粉他时他也一直在做,但我现在雷得要死,而我以前看得津津有味——我不仅看,我还追剧呢,一天没有更新我还浑身难受呢。

 

慢慢的,我这个粉脱得越来越彻底,终于有一天我再也不会去搜他的视频了。起初我还会在知乎那个问题下各种批评他、或看那些批评他的言论,慢慢的,我连这个问题都没兴趣关注了。

 

他的粉丝还在不断地增长,最终成为了近20万粉的大up主,与B站签约,每天粉丝礼物收到手软。不过这些已经引不起我的兴趣了,老粗OLD彻底淡出了我的世界。

 

除了那一沓买来的猫照片。

 

06.

2018年7月24日,我无意间得知了一件事——在我因脱粉而取关的这段时期,老粗凉了。于是我重新去了知乎和B站查找来龙去脉,事情是这样的:

 

先是老粗对粉丝举办抽奖活动,在中奖的粉丝之中,有一名粉丝因为B站系统抽风,他回复老粗的地址被吞了。

 

许久之后,这名粉丝私信老粗怎么礼物还没收到。老粗不分青红皂白,直接挂出这名粉丝,骂自己当初好心好意办抽奖,跟他说过他中奖了,他自己不回地址,现在还来问为什么没收礼物。

 

这样一言不和怼人的事,他过去经常做,他的粉丝认为这也是他真性情的一部分。而这次比以往挂人性质恶劣,因为他居然直接把对方现实生活中的姓名、电话、学校和地址公开了。

 

于是这名粉丝被网络暴力了,他被骂得把B站都注销了。

 

很快真相大白天下,老粗收到各方指责,那名粉丝在注销账号前明确表示老粗自作自受,他不会接受道歉。

 

紧跟着老粗和宛颐宣布分手,面对粉丝的询问,老粗在直播中率先回应——说了宛颐一大堆坏话。宛颐立刻回应老粗在断章取义地抹黑自己,两人分手的真实原因是老粗多次出轨嫖娼(成功)、约炮(未遂)。

 

宛颐一怒之下放出了大量铁证,比如老粗的聊天记录,里面龌龊恶心到超乎我想象。这里说两个我觉得最恶心的事:一是老粗的猫走丢了,老粗发视频表示自己在玩命找猫,而其实那天他在嫖娼。二是老粗主动加了自己一位粉丝的微信,一边在晚上和宛颐聊天,一边发自己私处的照片试图约炮(被粉丝拒绝)。而这两件事发生时,老粗已经被宛颐抓到过一次出轨,且保证再也不嫖。

 

老粗的回应是大骂宛颐,说她是自己跑过来千里送的,还说她自己脱衣服求睡、给自己发过裸照……

 

对此,全网舆论一边倒地指责老粗。最终老粗公开道歉,并且去了大城市静思己过,停止更新,把猫全送给了发小。

 

这就是我了解到的来龙去脉。

 

我想有一件事很清楚了——这位老粗OLD,和我粉他时坚定地认为的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07.

他如今感情破裂、掉粉5万、人人喊打、失去宠物,连在B站都停止更新,是咎由自取吗?是的,苛待宠物、失信好斗、恃粉行凶、污蔑撒谎、嫖娼出轨、歧视女性……全都是真的。他千真万确,无才无能却猖狂行事,对自己毫无隐私保护且没有半点悔改之心,时至今日全是咎由自取,这也是并非什么道德好人的我,脱粉的原因。

 

但他是个坏人吗?

 

他今年也才20岁,与我相比他还是个孩子。而在同龄人尚在读书的年纪,已经自立门户,辗转多地艰苦求生的,一个只有高中文化、出身中下层、得不到家庭支持的孩子,想方设法要赚钱且对自身阶段性的成功产生缺乏谨慎的狂妄,几乎是一种人性的必然。必然的人性是没有错的,就像饿了就会想吃,饥渴了就想做爱一样。

 

他为了保全两只宠物猫毅然和家庭决裂,过了一段穷得我见之则粉的相当底层的生活,这种行为比那些借口遗弃宠物的人不知可贵多少。就算现在,他有多年的至交好友、在身败名裂后把猫和所有钱都托付给发小,“不够钱了再问我要”也是有目共睹的。不管后来人心是如何复杂、黑白相混,但他收养流浪动物的初心很是善良。

 

我永远记得第一次点进他视频中,被“居然有人这么穷?!”“我操哈哈哈哈哈,这么粗这么耿直的吗?!”“妈蛋,好感动对猫这么好”等情绪穿心击中的感觉。在那些视频里,他永远是19岁少年模样。

 

就连他的有些黑料,比如为了涨粉拍猫,我至今依然认为是无罪的。

 

很奇怪我曾经巴不得他站高跌重,最好滚回他的地下室继续当社会底层贫困无声的存在,可如今这一切似乎真的如我所愿发生了,我却一点也不开心,甚至连在B站或知乎为骂他的留言点个赞都不肯。

 

虽然我对缺乏家庭教育的人性比较悲观,尽管他再三保证,我也没信心他会洗心革面焕然一新。

 

我不禁想起一件事:以前我以为,一位自视清高、言行无亏、无心钱财的读书人,当官后第一次面对行贿会毫不犹豫地拒绝,第一反应一定是反感。

 

可后来我发现不是这样的,她不仅不会拒绝,而且还会痛痛快快地接受,她人生第一次受贿时感到的其实应该是——高兴。

 

这只是区区一个最小的红包。以她当时的收入和资产,光每年朝廷发放的俸禄就比这点钱多出3个零。

 

但她高兴,因为在她的生命中第一次感受到,她从百姓阶层进入了官吏阶层,尽管只是个小吏,尽管她爱民而勤政。

 

接了这笔款,就代表着她或许进去了那个一直以来,高高在上与她无关的阶层。

 

于是她收了,眼神都没变,唇边含笑,似乎还是学堂中诵诗著章的年轻人。

 

其实你看,只要不事到临头,人其实连自己是什么人都认不清楚,又哪来的底气去粉一个网络上的陌生人。

 

08.

本文07部分是7月24日当天写的。

 

写完之后不到1个小时,我再去知乎和B站看,已经打脸了——老粗的黑粉们已经罗列出种种证据,证明老粗根本没去大城市,他和他那个发小合作,以发小的名义还在更新和圈钱。

 

他的道歉声明,和他前女友的檄文已双双删除。

 

他视频下的评论在不断被删,但凡有人出言不逊便是拉黑。

 

……我觉得我自己真是天真得可笑。然后跑到知乎和b站把所有喷他的、揭穿他撒谎的言论点赞了个遍。为了写本文描述精确,我去重温了那个入圈视频,可以前看得津津有味的视频我已看不下去了,12分钟都没坚持下来便关掉了。

 

不过粉丝这种东西,名字不就叫做盲目吗?所谓粉丝就是,一群月收入一万甚至几千的,去给月收入几十万几百万甚至更多的人捐钱;所谓粉丝就是,一群在社会上处在弱势阶层的人,去给一个处在强势阶层的人抱不平;所谓粉丝就是,一个奔三的处子,以为一个十几岁就有丰富经验的老手也是个处。

 

这个论据我手上有数据支持,当事人偶像直接对我提供的那种(当然,我的取证范围非常狭窄)。有的红人收入和待遇真的完全不是粉丝自以为的那样,《伤仲永》里再写。

 

其实世间诸事,要相对地去看。以老粗为例,他租房子时拒绝女粉丝合租是真的,他约炮粉丝嫖娼也是真的。是我自己因为前者去相信老粗洁身自好,可能人家只是觉得和女人住麻烦事太多。

 

老粗没有拿刀架在我脖子上逼我买他的东西,我是心甘情愿花钱的,给他花钱这件事本身,就让当时的我就感觉到乐趣。至于高中辍学的他,以前在大城市打工时月入上万或许也是事实,只是这事实完全没当时我想到的那么厉害——我自己高校毕业,在小城市稳定工作长期月入上万,这才是比他厉害,比他厉害的我去崇拜他这一点,唉。

我跑到知乎上去维护他,本质上才不是为了他,其实是为了我自己。他当时对粉丝说不关心、不关注知乎,我去掐架他知道什么?还不是因为自己看不过去想反驳。
 

我在粉他的时候,不影响我的其他正常生活。那一年,我依旧工作上获4个奖,我依旧以几乎日更的速度写完了一部长篇小说,我依旧有融洽的家庭和朋友圈。除了粉丝这个身份,我的其他社会身份并没有变,我还是我。

 

想透到这个程度,愈发觉得当粉丝没有一点意思了。可见偶像崇拜的前提条件是神秘感吧,所以我们的先祖崇拜日月星河、崇拜龙凤鸦兽,没见崇拜圈栏饲养的猪狗、日日浇灌的水稻高粱。

 

 

09.

我觉得事情是这样的,每个人活在世间都是一场修炼。我在去年遇见了3桩事,另外2件和粉老粗,它们单个看都没什么,但是用时间先后顺序撞到一起对我就产生了质变。那么,这就是遇见了一场修炼,和我9年前遇见破阵没有什么不同。这场修炼我现在已经走了过来,破除了粉丝迷障,那么我就应该顺应天命去做下个阶段该做的事情。从此心安这个区我已经修满了,该进入下一个区打怪了。

 

如今的我,已经不会再在老粗身上浪费一分钟了,这件事我也不会再关注。我在《青年危机》时期还试图过追星,如今是想都不想。如以前写过的,其实过去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完全是两个人,我所追求的全然不同,不该盘桓此处,踌躇不前。

 

你不要白白当一遭粉丝,你要从中学会点什么。古书上记载上天都把权柄放在你眼前了,你如若不取,就会遭到天谴。

 

如今生都生在这个时代了,你空有资质,人生前几十年那么多阴错阳差的经历都可以成为现在的资源与积累,你如果不去套现,就会遭到天谴。

 

或许人类生着膝盖,就是为了前仆后继,直立行走的。

 

这个养猫的低学历长发少年,从阴暗破旧的出租屋一步步走到今天,有女粉睡、有脑残护、有钱白白送来。

 

他不是个例,他是一个时代的社会缩影。

 

=======================完======================

 

 

评论(14)
热度(50)

© 从此心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