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心安

壮年听雨客舟中。

刘慈欣的影响(2)

1.昨天写完刘慈欣的影响后,晚上又在B站看刘慈欣的相关视频,得知他写《球状闪电》之前,感觉腋下剧痛,心想一定是肝癌,由于性格极度内向和腼腆(爆出这件事的科幻作家夏茄写的),于是谁都没说,也没去医院检查,而是抓紧时间伏案创作,在咬牙忍痛中写出了《球状闪电》这部浪漫至极(量子玫瑰)、感情充沛的小说,在小说中读者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临死之人痛苦中的遗作,没有家长里短一亩三分地,只能感受到忧国忧民的饱满感情,体现出一位朴素的爱国主义者的胸怀。小说写完之后,他去医院检查,发现只是肋组织增生,很容易治好,虚惊一场。在“死过一次”后,他写出了杰作《三体》。

……这还能说什么?我辈楷模啊!

在当代中国,还有阿基米德这样的人。罗马士兵都冲进房间里要杀他了,他却急着解出一道数学题。

不过我认为,说刘慈欣内向,这未必是真的。因为他成名后参加了大量社会活动和采访,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科幻小说的发展,宣传时虽然平静、实在,但口吃清晰、思路流畅、表达水平相当高。

我倾向于认为,他是有一定的社会不适性。生活上能维持正常的经济收入和社交就够了,其他时间、精力只想投入到自己的人生追求上、兴趣爱好上。这让我深受鼓舞,因为我也有一点。我甚至因为他的影响,会觉得写小说的就是要这样有些社会不适才行。


2.昨晚在B站文曰小强讲《球状闪电》留言区,看见有网友留言,因为刘慈欣的书去读了理科专业。今天我在乐乎收到留言,有读者因为读了《天使时代》而学了生物学。还是那句话,这种影响力是非常非常非常罕有的。


3.同时在看留言中,我又发现了自己处事态度的变化,这也是刘慈欣影响我的——(1)最高的傲慢是沉默。当遇见不悦的事时,沉默。影响出自《三体》;(2)黑暗森林法则也适用于人际,人心是黑暗森林,每一个人都是森林中带枪的猎人,当你选择在森林中暴露自己内心的真实经历与软肋时,你就给了他人朝你开枪的权力,当你暴露的坐标引起了足够多的猎人注意时,被射击是必然的,因为猜疑链同样适用于这片人心与口舌组成的黑暗森林,如果还安全,那是你这个孩子啊,升起的篝火还不够旺盛,看到的人还不够多。所以,要么就是“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要么就做好足够的准备。总之不能像个小孩,在森林中升起火,还指望没有来自黑暗森林中的枪声。这也是出自《三体》。


4.昨天说的影响我的作家应该冷酷,不忍心是最大的自私,其实也是出自《三体》,不过不是小说本身,而是刘慈欣后来与《三体》读者进行问答时,对程心这个角色的评价。刘慈欣说自己讨厌程心,这样的人还自以为崇高,其实最自私了,因为她不牺牲良知,牺牲生命是最容易的,但牺牲良知很难。这句话要联系《三体》和刘慈欣当时说话的前后文来理解,我认为他说得对。


5.所以,综上所述,刘慈欣的影响力强悍的第二点(第一点是昨天说的立竿见影)在于,他脱离了低级的文艺情趣上的影响,而是直达最高级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影响。有的作家的作品看了之后,读者只会被影响遣词造句,比如我喜欢诺兰的电影,他对我的影响就是我写小说会刻意像掰开了大蒜一样各种插叙着来讲故事。或者更进一步,扩大兴趣爱好,比如我从来不看盗墓小说的,但是《鬼吹灯》真好看啊!而刘慈欣的影响在于比这些都高级,他给读者打上了属于他的“思想钢印”。


你们不要只看他的读者去学生物、学材料,去当老师,辞职去考物理研究生现在是博士。你们要知道,能改变志向和择业的背后,是人生价值观的核心变化。


这就是刘慈欣的影响力。


他是章北海。用文曰小强的话说,他拍了拍读者的肩膀,说:“抬头!看星空!”



评论
热度(19)

© 从此心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