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心安

壮年听雨客舟中。

明天发散文《偶像》,《当我谈减肥时我在谈暴食》延后

原计划明天发的《当我谈减肥时我在谈暴食》推迟到星期天发。因为明天我要插播写《偶像》。内容是我这辈子唯一粉过一位b站主播“老粗OLD”,后脱粉回踩,后放下,最后得知他(至少目前)人赃俱获已凉的事。

插播原因:1.今天我才得知,我唯一喜欢过氪金过的主播,最近已凉(今天才知道是因为我更早前由于他摁着一只猫给另一只猫打脱粉了)。并和当时秀恩爱的女友在b站互撕,连床上的事都摆出来撕,同时被前女友曝光出轨嫖娼,还有其他事。我想写这件事。一方面谈谈追星,一方面告诫自己,不要变成恶龙。
                   2.今天得知我喜欢的角色涉嫌抄袭,愤怒悲伤之下又一次犯了捕风捉影的错,让我觉得很怕,怕自己最后变成一个“屠龙少年化成恶龙”的存在。所以我要写这个主播,用来提点自己,毕竟《伤仲永》写完后,我要商业化写作了,已经开始打点人脉,箭在弦上,没有不发的道理。

预告:他如今感情破裂、掉粉5万、人人喊打、失去宠物,连在B站都停止更新,是咎由自取吗?是的,苛待宠物、失信好斗、恃粉行凶、污蔑撒谎、嫖娼出轨、歧视女性……全都是真的。他千真万确,无才无能却猖狂行事,对自己毫无隐私保护且没有半点悔改之心,时至今日全是咎由自取,这也是并非什么道德好人的我,脱粉的原因。

但他是个坏人吗?

他今年也才20岁,与我相比他还是个孩子。而在同龄人还在读书的年纪,已经自立门户,辗转多地艰苦求生的,一个只有高中文化、出身中下层、得不到家庭支持的孩子,想方设法要赚钱且对自身阶段性的成功产生缺乏谨慎的狂妄,几乎是一种人性的必然。必然的人性是没有错的,就像饿了就会想吃,饥渴了就想做爱一样。

他为了保全两只宠物猫毅然和家庭决裂,过了一段穷得我见之则粉的相当底层的生活,这种行为比那些借口遗弃宠物的人不知可贵多少。就算现在,他有多年的至交好友、在身败名裂后把猫和所有钱都托付给发小,“不够钱了再问我要”也是有目共睹的。不管后来人心是如何复杂、黑白混杂,但他收养流浪动物的初心很是善良。

我永远记得第一次点进他视频中,被“居然有人这么穷?!”“我操哈哈哈哈哈,这么粗这么耿直的吗?!”“妈蛋,好感动对猫这么好”等情绪穿心击中的感觉。在那些视频里,他永远是19岁少年模样。

就连他的有些黑料,比如为了涨粉拍猫,我至今依然认为是无罪的。

很奇怪我曾经巴不得他站高跌重,最好滚回他的地下室继续当社会底层贫困无声的存在,可如今这一切似乎真的如我所愿发生了,我却一点也不开心,甚至连在B站或知乎为骂他的留言点个赞都不肯。

虽然我对缺乏家庭教育的人性比较悲观,尽管他再三保证,我也没信心他会洗心革面焕然一新。

我不禁想起一件事:以前我以为,一位自视清高、言行无亏、无心钱财的读书人,当官后第一次面对行贿会毫不犹豫地拒绝,第一反应一定是反感。

可后来我发现不是这样的,她不仅不会拒绝,而且还会痛痛快快地接受,她人生第一次受贿时感到的其实应该是——高兴。

这只是区区一个最小的红包。以她当时的收入和资产,光每年朝廷发放的俸禄就比这点钱多出3个零。

但她高兴,因为在她的生命中第一次感受到,她从百姓阶层进入了官吏阶层,尽管只是个小吏,尽管她爱民而勤政。

接了这笔款,就代表着她或许进去了那个一直以来,高高在上与她无关的阶层。

于是她收了,眼神都没变,唇边含笑,似乎还是学堂中诵诗著章的年轻人。

其实你看,只要不事到临头,人其实连自己是什么人都认不清楚,又哪来的底气去粉一个网络上的陌生人。

评论
热度(17)

© 从此心安 | Powered by LOFTER